2013年3月9日星期六

钱包君终于破涕而笑了:几乎零成本的内页收纳法!

唉……我真是罪孽深重,最近发的几个帖子都是劝败帖,自己的钱包西去了还要规劝别人的钱包也变骨感。这次要让钱包君得儿意地笑哇,得儿意地笑~

我有不少Personal size的内页,有的是从国内淘宝买的,有的是在德国买的。Personal size的内页自制起来真的不简单,不仅要注意排版,还要注意切割。自制personal size内页真的是个挺费时费力的活儿,所以才失心疯攒了不少这个尺寸的内页。除了闲置的空白内页之外,还有一些是从活页本里拿出来存档的已使用内页。


那么这么多零零散散的内页要怎么收纳才好呢?以下是我的不完全版总结:


1. filofax有提供专门给personal size的活页收纳文件夹

图片来自filofax.co.uk



上图展示的是filofax官配的personal size storage binder。里面有两个“环”:说是环,其实就是两根直直的金属细棒加两个按扣。见下图(下图中的收纳文件夹是pocket size的)

图片来自philofaxy.blogspot.com
这位老兄要价近10英镑!钱包君看了整个都吓尿了好吗(喂,注意你的用词用句)?!

2. Franklin Covey的巨型收纳夹 storage case

图片来自franklinplanner.fcorgp.com


图片来自ebay
Franklin Covey要比filofax那个厚很多,看起来感觉专业多了。在查阅方面也比filofax的更便利,因为它是真正的binder嘛(filofax那个到底算神马)。这位老兄的售价大概是10-15英镑。

3. 使用物美价廉的单个铁环把它们装订起来(请参见手工达人小鱼的小站文章:

如何把使用过的活页备份装订?


Ano手超笨,像小鱼这样的手工活我是不指望自己能完成的了。于是我只能使用更简单的方式。
接下来就是我的“让钱包君破涕而笑”牌零成本内页收纳本了!(什么x疼名啊这是)


像上图展示的收纳架,一本的制作成本只要0.1欧元,折合人民币9毛钱。呵呵呵呵……

制作零成本收纳夹的唯一成本:一个市面上到处可以买到的A4或A5塑料文件夹。见下:


自学日语已经被我怠慢得不行了呃呃呃
重点就在于要有上图这个金属片。

虽然我的这种收纳方式无法做到像Franklin Covey那样便于查阅,不过它不要钱啊它不要钱嘛。而且这种A4或A5的塑料收纳架到处都可以买得到,相信欧美的任何一个文具店都会有卖这个。国内有没有不知道,不过国内的选择余地更多了,也不用这么可怜地自寻收纳出路。

下面就要开始展示怎么制作它啦:

我们要做的第一个工作是把塑料收纳夹剪成适合放Personal size内页的大小。


在剪裁的过程中,留意要让透明部分比下面有色部分多出来一小截。
因为在收纳的过程中收纳夹会越变越胖,如果一开始透明部分的封皮就和封底一样大小,在最后收纳得满满当当的时候一定会出现封皮太短遮不住内页的状况。

接下来就是重点了:

因为两环的孔距比Personal size内页上数第三个孔同第四个孔之间的孔距要小(反正就是不合适,我知道这句话写得真扭捏- -),我们需要把金属片的一端稍微折一下,变成下图这个样子:


比较一下两边金属片的样子:


从上往下看会发现孔距果然已经被拉宽啦:



值得注意的是,上图那个原配的白色塑料卡位片的孔也需要稍微用剪刀再剪开一点,以便适合已经被拉宽的孔距。

来,我们把六孔personal尺寸的内页放进去——


大工就这么不费吹灰之力地告成了有木有?!


自己用剪刀剪塑料片的边边肯定会歪掉,所以我就用纸胶带稍微粘了一下,掩盖自己的手工不能……

不过纸胶带会这么倔强地翘起来555……




总之,我现在就是在用这三本“让钱包君破涕而笑”牌收纳夹实施我main filo(Chameleon personal Raspberry)的收纳工作。



三本分别用于收纳:

1)未使用filofax官配内页 
2)未使用的非官方内页或自制内页
3)已使用内页存档

对我来说三本已经完全够用了!A5的收纳当然是如法炮制,直接买A5的塑料收纳夹,0.3欧一个,连剪裁的步骤都省了,把金属片弯一弯就可以放内页进去了。

不过话说回来,便宜终归还是有它的不便之处:金属片因为比较薄,在经过反复折弯之后会不直,所以在取出内页的时候可能会出现有点卡的状况。建议不要一次把内页全部拿出来,十几页十几页地分批取比较合适。我建议把最经常取出来的空白内页放在最上面,比如我就是把最频繁添加的日记内页放在最上面。
另外,要是觉得filofax官配内页很珍贵或者是准备以后卖掉的,我建议不要用这个方式收纳,因为那个金属片有可能会伤到孔边的纸。

我反正都是自用……偶尔擦伤到孔边的一点点纸也完全无所谓,我这个近视眼也看不出来的说。

钱包君~ 钱包君~ 你看我还是疼你的哦~~~


(其实这篇早该发了,却因为前段时间失心疯于贴纸啊胶带什么的才把它拖延到现在才发,掌嘴~)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